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6
1
Security
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系列 第 6

Day6 二次世界大戰破譯-電影攔截密碼戰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事件:
英國反制德國無限潛艇作戰

出場人物:
海斯特.華萊士、克萊兒.羅米莉、湯姆.傑里科、威格拉姆、蓋伊.洛吉、拉伏瑞特、卡夫、史基納、維利爾斯

劇情事由:
背景在第二次界大戰,英國為保護盟軍運補船在北大西洋不被德國潛艦攻擊,在英國密碼破譯中心商討如何攔截德軍密碼,原本英國已經有辦法破譯,但德軍突然修改密碼規則,使得盟軍陷入恐慌,無法預測德軍潛艦在哪個地方埋伏,因此召集主角湯姆.傑里科等破譯專家,但卻衍生出案外案。

劇情引爆點:

  1. 劇中盟軍高層與破譯專家互相不信任,甚至起內鬨。
  2. 劇中能夠快速解讀德軍的英尼格機碼的人才缺乏,雖然劇中短暫出現圖靈計算機,最後還是依靠數學家紙筆進行破譯,以及跟波蘭送的英尼格碼破譯機與密碼檢索本(放在博物館)。
  3. 湯姆.傑里科向克萊兒閨密海斯特.華萊士以教堂旁墓碑作為破譯專有名詞解釋:「站在墓碑前,我不會知道這是誰的墓,設定破譯機器時,鍵入加密訊息,如果出現是亂碼,就是破譯機器設定錯誤,但如果出現是這個墓碑亡者的名字,就是成功破解密碼。」

劇情執行方向
尋找內部間諜、展開人工破譯與機器破譯、攔截電波、解讀德軍訊息(軍種、部隊、攻擊路線、補給路線、任務、天氣等)

劇情重點分析:
破譯是很專業的知識,但劇情不怕艱澀難懂,仍然在對話中可以學到一些知識。例如德軍使用的英尼格碼機,湯姆.傑里科說明:「明碼轉成暗碼,暗碼再轉成摩斯電碼發送到收信端,再用另一台英尼格碼機,把收到的信息,轉換成原始碼。一個鍵按很多次,出現的碼都會不一樣。編譯密碼有115兆種變化,端看你如何設定這三個金屬轉子,以及怎麼接插頭。但德軍新設計的鯊魚(英尼格碼機加強版)則有400兆種編譯碼。」
其中劇情對攔截到的「ADU」,第一時間電報員華萊士跟傑里科說是「天使向上跳舞」,經過編譯後,得知是駐紮在烏克蘭德軍537機動通訊旅,明碼為「紅鷹」,最後,再藉由竊取到的密碼文件對照,找出潛艦最後位置,並予以擊沉。

實際生活案例:
設定網路銀行或網路支付綁定,都要注意自身的密碼是否強度足夠,曾有報導指出美國CIA內部機密資料所設的密碼過於簡單,屢屢遭竊取內部情報給私人媒體,例如維基解密獲得的情報。


上一篇
Day5癱瘓網路-動畫夏日大作戰
下一篇
Day7 合法的社群軟體,合法的竊取個資-電影個資風暴:劍橋分析事件
系列文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